長濱近年在花東旅遊版圖人氣指數竄起爆紅,因為金剛山接連太平洋長七公里成U字型那條美麗的金剛大道,因開了好幾家無菜單料理餐廳,因有很多山海繚繞景色絕美佈置的美麗民宿,因還有與在地人建立起如家人感情的二手書店書粥,還因有不少隨興自在的手作小農食材料理,如先毛窩的饅頭披薩每周二在書粥書粥門口販售。

長濱就像可以隱世的桃花源,吸引很多新移民在此流浪、務農、打工換宿。有的還買地蓋房子在此定居開民宿,有的則脫下襯衫西裝在此耕田種植吹海風的稻。

防盜鐵窗

到長濱不僅要朝聖金剛大道,還要去二手書店書粥坐一坐翻翻書,再到隔壁良鎮喝喝老闆親自烘豆的咖啡,還有就是要到書粥對面那家客家小吃店吃吃客家米苔目、米粉,炒幾道海產或山林野菜、切切滷菜,這樣到長濱才會完美無憾。

這家客家小吃店不管觀光客、在地人都常來這打發他們的午餐晚餐。小吃店不是水泥堅固的樓舍,是鐵皮屋加竹子蓋的,雖簡陋,可是呢,卻擋不住每天湧進想吃噴香料理的客人。

穿梭管凸窗台東花蓮客家人不少,吃到客家麵食是不驚訝的,因位在長濱最熱鬧市區,附近公家機構與學校的上班人員也常在此用餐。

那日午餐也是以朝聖心去吃,點了湯米粉、花生、豆腐燴蛋、呷滷肉愛菜瓜等。點菜可以看菜單上有的,也可以點當日的無菜單料理,那就請看掛牌。

那天門口大桌圍了一桌客人在那吃著聊著,看起來是當地人因他們身旁沒有包包之類的行李。還有少數一人來吃的,一位小姐只點一碗湯米粉。一位阿伯點碗白飯、一碗魚皮湯,還有一盤花生,他們在那吃飯神情都很悠閒滿足。

餐桌是矮桌矮椅,桌上鋪塑著膠軟墊,美耐皿小碗裝了湯或米粉重心不穩會翻覆,我的米粉就翻覆了,因軟墊不穩我也不察米粉就倒在地上了。

米粉端來時看似清湯只有油蔥,要仔細翻,才會見到躲在碗底的韭菜,吃起來有道地客家味,湯頭鮮美,油蔥很香。

我們點的滷肉是搭配青江菜,與菜單不符,可能菜瓜還沒應景。豆腐燴蛋是客家家常小菜,豆腐與炒蛋加上蔥與辣椒很下飯,只是我們沒有叫飯,單吃它,倒也飽足無比。

鋁格柵

小吃店每餐只開兩個半小時,我們吃好時客人也漸少,結帳時呼喊老闆,因老闆還在熱烈炒菜。

我盤算著米粉50、滷花生35、豆腐燴蛋180、滷肉青江菜150,總共應該是415元,結果老闆算了一下,說445元,我說不是415元?他把菜單丟到我面前說妳自己看,菜單上老闆用紅色畫筆寫著價錢,真的是445元。

原來我把青江菜滷肉看成150元,老闆還不客氣說:妳心算不行。後來我解釋掛牌180寫得像150元,因為8的底下左邊繞到右上的弧線很淡,我坐的位置斜看去加上反光真的很像150。

本人心算能力不差,解釋過後老闆面無表情地又說,妳得去檢查妳的眼睛啦。

玻璃屋我已近六十歲人老眼花不是很正常嗎?要是我眼銳利,也會是445元。經營一家客家小吃雖然受歡迎,面對來吃飯的食客也不要如此酸言酸語,是累了嗎?還是被誤會我要佔便宜?

總之這家客家小吃店菜真的好吃,就是典型鹹又香的那種客家菜,到長濱午餐晚餐想吃客家料理可以去嚐嚐。

我不會因為老闆的"拷ㄙㄟˋ"而否定他們認真的料理,畢竟我也是客家人,要記取教訓不要給人以為客家人都是儉嗇小氣,做生意一定要以客為尊。

由這家客家小吃店的店名發音,我判斷他們應該是海陸客家人? 在長濱很受肯定,去吃過的觀光客都稱讚,只是要享有親切服務就得原諒他們人手不足暫時缺乏中。